灯塔-淄博党建 >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招募大学生回村任职 破解乡村发展中人才紧缺难题

2021年01月14日 08:5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们村‘两委’年龄最小的都50多岁了,电脑、微信都使不利落,填个电子报表急得满头大汗也弄不出来。”这曾经是凤凰村党总支书记孙兆云的一大烦恼,也是双杨镇众多村“两委”面临的现实问题。

  去年8月,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鼓励各村招聘大学生党务工作者,这是2019年这个镇启动“大学生回村”工程以来的又一举措,目的是破解乡村振兴过程中人才紧缺难题。

  为选聘一批心系家乡发展、高学历、有才华、有抱负的大学生回村工作,双杨镇明确将高学历、年轻化、本土化作为招聘“硬杠杠”纳入招聘方案,各村按照本镇本村户籍优先的原则,由镇党委对拟聘用人员进行联审,各村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研究确定录用人员,并进行公示、备案,签订劳动合同。截至目前,全镇已有10名大学生回村任职,每人月工资不低于3000元。

  双杨镇靠什么和城市抢人才?双杨镇党委书记张涛列举了双杨镇的优势:首先是区位优势,双杨镇距淄博市中心城区张店10公里、淄川城区8公里,交通出行便利;二是经济优势,镇上有企业227家,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2.58万元;三是民风优势,全镇22个村居,个个都是“区级文明村”,其中“省级文明村”8个,“全国文明村”2个。

  这三点得到了回村大学生的认同。“在基层工作更能历练自己,干事空间更大,脱颖而出的机会也更多,而且村级经济发展良好,我们俩又都是独子,父母年龄越来越大,在村里工作能够方便照顾他们。”对于未来的发展,杨寨村回村大学生高泽明和满文涵信心满满,现在二人在村里分别承担党建和物业方面的工作。

  为让大学生顺利扎根农村,双杨镇建立了结对帮带制度。每个回村任职大学生至少由1名村“两委”成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帮带;镇党委不定期举办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每月一次工作例会,促进其能力提升。

  在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等方面用足真功夫。根据规定,各村每月按时、足额发放大学生党务工作者工资。在此基础上,镇党委每季度对他们的履职情况和工作表现进行考核公示,考核合格的再给予每人每季度1000元的奖励补贴。他们还将优秀者优先列入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榜样”名单,能力突出者经镇党委考察后,优先列为村“两委”班子候选人员,确保大学生招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大学生的到来,给村里带来了生机和活力。现在,大学生们承担起了党建工作台账、文字材料起草、信息宣传报道、资料管理归档等工作,并发挥视野开阔、思路活跃的特长,积极参与村级建设。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这些大学生上手快、效率高、干劲足,是村里日后发展的希望。镇上最近又下发了鼓励各村招聘大学生的通知,我们准备再招聘几名。”1月6日,尝到甜头的凤凰村、杨寨村等村的村支书纷纷向笔者表示。(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