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高青县花沟镇: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合作社”升级“联合社”

2022年09月06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1月份在张书记的指导下,我尝试着种西瓜,3月份西瓜成熟后,张书记帮忙牵线搭桥,几天就卖完了,比起种丝瓜,种西瓜节省了不少劳动力,收入也比原来高了。”高青县花沟镇陈庄村村民刘新华说。刘新华口中的张书记,是高青县花沟镇“太公蔬院”联村党委书记张新建。2020年12月份,高青县花沟镇按照“党建大融合、产业大发展、服务大提升”的总体思路,综合考虑地缘相邻、产业相连、资源相融等因素,整合6个基层党组织,成立了“太公蔬院”联村党委。“太公蔬院”联村党委成立后,张新建逐渐了解到,村集体、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由于村干部的经营能力和掌握的销售渠道有限,很难实现一体化运营。

如何运营合作社?如何选择项目产业?如何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成为合作社亟待解决的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高青县花沟镇提出发展“联合社”,作为培育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试点。2022年4月,花沟镇整合东口一村、东口二村、龙屋村、宋套村、西口村、陈庄村6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太公蔬院”联合社,以“联合社+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让党建全面融入到产业发展中,带动农民致富。“以往的村集体、合作社发展产业大多是单打独斗,散户自己种植、售卖,种植环节效率低,销售环节有局限性。现在发展联合社,让村与村、产业与产业之间形成‘抱团发展’的合力,以此来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张新建说。“太公蔬院”联合社主要开展冬暖式大棚果蔬种植项目,包括明前西瓜、博洋72等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开展林下经济赤松茸种植和加工项目、水果玉米种植推广和加工项目。同时,开发陈庄——西周遗址文旅结合项目,计划建设果蔬采摘基地,打造文农旅融合发展新样板。

目前,“太公蔬院”联合社共有6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分红方面,联合社预留15%公积金用于联合社的发展和投资运营,预留10%公益金用于社员培训、新产品试种推广、社员参观学习等方面。剩余75%按照合作社加入联合社的股份比例进行分红,合作社预留15%用于村级合作社的发展,剩余的60%用于社员的分红。“从‘合作社’到‘联合社’,虽然仅一字之差,却是现代农业的一次全新实践。”张新建向记者坦言道。“太公蔬院”联合社现有40余个大棚,在种植品种上,多次对合作社负责人进行统一培训,根据合作社的优势和实力来选择种植的品种,把选择的权利放到合作社手中,让合作社的优势真真正正发挥在“点”上。“引导果蔬种植合作社规模化、现代化,促进区域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才能更好地发展好村集体经济。”张新建说,希望可以引导部分合作社向农资、机械、种苗等领域转型,优化产业发展链条,形成种、管、产、销循环发展模式,在联合社内形成循环,促进各村更好地发展。

花沟镇还将探索创建“1+1+X+N”产业联合体,即镇党委统一领导,联村党委联享资源,依托“N”个龙头企业、冷链物流等重大项目,延伸产业链,为“X”个合作社提供信息发布、仓储、分拣、周转服务,推动全镇4.6万吨果蔬从“卖当季”延伸至“卖全年”,走出一条高收益的致富新路子。(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全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现场推进会召开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联合支部引领联合社,激发乡村抱团发展的“红色动能”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三措并举”奏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乐章 沂源县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暨村集体经济增收观摩推进会议 高青县芦湖街道包福李村: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党建+乡村振兴”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