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先进典型

筑强基层堡垒 构建和谐社区

——淄博市周村区丝绸路街道胜利社区党委事迹材料

2017年06月09日 14:5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淄博市周村城区东南部,有这样一个村改居社区。2015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3000余万元,社区居民人均纯收入16580元,连续11年被评为周村区经济十强村居第一名;2006年10月,被国家老龄委办公室评为“全国敬老模范先进单位”;2008年1月,被省文明委评为“省级文明和谐社区”;2012年6月,被淄博市委评为“淄博先锋基层党组织”;2010年5月,被全国妇联、民政部、文化部、环境保护部评为“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这个社区,就是淄博市周村区丝绸路街道胜利社区。

规范化管理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社区党组织是党的“细胞”和基层战斗堡垒,对筑牢党的执政大厦之基意义重大。近年来,胜利社区以社区管理规范化为突破点,落实制度、规范管理,完善机制、增强合力,加大投入、强化保障,有力夯实了社区党建工作基础。

  胜利社区切实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行使权力清单,全面落实“五议三公开两监督”、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学习培训等一系列工作制度。“通过这些制度,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从而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胜利生活区管委会主任赵聿志说。据了解,他们建立健全了由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党员议事会参与、居民代表听证、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决策、社区居委会执行的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和以推进社区党务公开、居务公开、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为重点的社区民主监督机制。同时,坚持把社区基础保障建设作为做好社区服务管理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不断改善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条件,先后建起23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和31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了高标准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设置谈心室、图书室和文体活动室等功能区,开辟了党员学习教育和文化娱乐活动阵地。

网格管理助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支部建在市场,推动市场繁荣”,是胜利社区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党建理念。他们以“江北地区最大的沙发家具生产基地”为依托,经过多年发展,建成了占地15万平方米的沙发家具市场,市场经营业户620余户,市场年销售额突破12亿元,集体固定资产7.5亿元,为社区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市场活了,党建更要跟上。“作为一名市场党员,既是市场的一份子,也肩负着党员的责任,更应该带头诚信经营,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社区市场党员耿玉明说。胜利社区坚持党建领航市场发展,市场党组织坚持服务市场、服务业户,实行党员网格化服务,在每个市场支部都有党员联系经营户网格图,每名党员都有联系的网格和经营户。通过开展“党员挂牌亮身份”“诚信经营户”“共产党员示范岗”争创等活动,引导党员参与市场决策与管理,激发了市场活力,实现了“围绕市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互促双赢。网格化管理是胜利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一大亮点。本着“支部建在网格,小组建在楼栋”的要求,按照“就近、灵活、小型”的社区党组织网格设置模式,他们打造了以“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基本框架的四级组织体系。将党小组建立在网格上,构建起以社区党委为统揽,党员群众、志愿者队伍、网格员等共同参与的为民服务体系。每个网格都有一名党的政策宣传员、排忧解难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科技致富导航员、文明新风示范员、绿化美化协管员,让每名党员在都能在网格中找到“发光点”,实现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

多元化活动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在胜利社区,抓好基层党建已成为社区党委和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共识。他们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又接地气见实效的活动,树起了社区党建的特色品牌,让爱党为党忧党护党在社区蔚然成风。

  胜利社区按照“一居一品一特”的思路,结合社区实际,创建了“多彩课堂,书香社区”“敬老爱老一家亲”和“蒲公英党员志愿者服务”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打造了一张张靓丽的社区名片。为丰富社区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他们还成立了社区艺术团、书画协会等社团组织,在国庆节、建党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红歌演唱会、书画展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有声有色的文体活动。同时,每年3月份,集中开展“十星一家庭”“好婆媳”等一系列评先树优活动,传播文明新风尚,弘扬社区正能量。广泛开展“互助大家乐、邻里一家亲”邻居节庆祝活动,使家庭成员关系更加融洽,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社区开展的这些实践活动,有力强化了我们的党员意识,让我们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尽己所能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社区党员樊彬说。

亲情化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社区发展的成果,最终还是要惠及广大群众。胜利社区以提供亲情化服务为落脚点,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增强为民服务实效,有力提升了社区党委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胜利社区建立健全了“一站式”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工作制度,推行热心接待、细心倾听、耐心解答、尽心服务、诚心办事的“五心服务”和零推诿、零积压、零差错、零距离、零投诉的“五零服务”理念,构建起联系党员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五心服务’和‘五零服务’构建起了社区服务的新常态,让社区居民更省心、更舒心,也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社区服务中心主任胡林说。为真正实现发展成果普惠于民,近年来,胜利社区逐步提高社区居民的福利待遇,每年每亩6000元粮食补偿费,每人每年7200元老年福利费,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居民2000余户,实现了让居民全部住上楼房的目标,投资1650万元,先后建设一处老年公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高标准幼儿园,做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社区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高。“社区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也跟着享福了,这样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社区民居樊永仁说。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以党建统领,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以先进人物为榜样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般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纪霞:七彩服务绘就幸福般阳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固本培元育新机 城市建设开新局 强化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