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综合考核 >经验交流

打破“大锅饭”制度 “包干到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2023年09月06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高新区充分发挥改革前沿阵地作用,大胆先行先试,探索干部绩效考核制度改革,将考核成绩直接与个人绩效工资挂钩,打破“大锅饭”制度,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

科学设置考核体系。充分体现指标联动原则,建立“工委、管委会—部门—工作人员”的三级考核体系,将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并形成联动。制定《单位关键指标台账》、《个人关键指标台账》,通过单位关键指标将国家、省、市三级考核任务,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部门,再通过个人关键指标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真正实现“包干到人”,形成由事及岗、由岗及人的评价体系。充分体现分级差异原则,分级即工委管委会负责考核各部门,各部门负责考核各自工作人员;差异即按照各部门主责主业,设置三套考核体系,分区直部门、园区镇办、驻区单位三类进行考核。

创新优化考核方式。在考核程序上,实行“月考、季评、年考”的流程。创新采取月度考核的方式,选取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双招双引”等序时进度强、重要程度高的指标作为月度考核指标,做到快考核、快反馈、快整改。季度依据单位关键指标完成情况,由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各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议,从宏观上对工作进度进行把控。年度对各部门基础工作、专项工作完成情况,创新创优、攻坚克难成效等进行量化赋分,同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区内重点企业、社会群众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议,实现对各部门全年工作多维度全方面的评价。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成绩直接与部门及个人评先树优、薪酬待遇等挂钩。将部门月度考核成绩、季度评议结果转化为考核系数,每季度依据部门考核系数核算部门绩效薪酬,部门依据个人考核成绩核算个人绩效薪酬。在年度考核中,根据各部门考核分数按一定比例确定“优秀、良好、合格、较差”等次,对于优秀的部门适当提高内部工作人员优秀等次比例,不同考核等次分别对应不同考核系数,根据考核系数核算部门及个人绩效薪酬。同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对于考核成绩优秀的,优先选派到关键重点岗位进行历练。(高新区工委组织人事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博山区委编办“136”方式 全力做好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 高青县机关事业单位全员绩效考核管理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工作推进部署会召开 桓台县健全考核工作过程管控推进机制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坚持“四个原则” 增强考核实效